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擅自转租赚差价 “二房东”卷钱走人

南充房产网  2013-01-21 09:12

[摘要] 如果遇到的是“二房东”,租房客除了查看其身份证、租房合同外,还要查看房东允许“二房东”转租房屋的证据,以便于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如果遇到的是“二房东”,租房客除了查看其身份证、租房合同外,还要查看房东允许“二房东”转租房屋的证据,以便于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以较低的价格租下房屋,再以高价转手租给他人“吃”差价,这种情况在房屋租赁市场时有发生,惹出纠纷不少。15日,记者从市房管局了解到,如果房东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房屋被转租给他人,6个月内都没有什么异议的,表示其认可转租;如果房东不知情,或有异议,则转租不被认可。

擅自转租赚差价

“二房东”卷钱走人

顺庆区人伍勇(化名)今年2月以年租金2万元的价格从他人手中租下一套门面,随后将门面房转租给何义(化名),年租金为2.5万元,租期为三年。何义租房后,经营起了水果生意。

6月初,房东将门面房出售。新房东要求收回门面房自己做生意。不愿中断生意,何义准备找伍勇讨说法,结果伍勇玩起了“失踪”。新老房东和何义僵持不下,闹至市房管部门。

“未经房东同意,擅自转租房屋的情况时有发生。”市房管局交易与权属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相关纠纷主要集中在一房多租、产权变更后新房东不认可转租关系等方面。

租或转租

相关规定差异大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房屋租赁方面,法律界有“买卖不破租赁”的说法,但转租另当别论。

根据《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城镇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规定,在转租方面,出租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承租人转租,但6个月内未提出异议的,其以承租人未经同意为由请求解除合同或者认定转租合同无效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这就意味着,如果房东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房屋被转租给他人,6个月内都没有什么异议的,表示其认可转租,那么转租合同就是有效的。”工作人员分析认为,在这种情况下,租房人的权益能够得到保障,反之则不然。

温馨提示

合同签订要谨慎

近年来,很多繁华路段的门面房都存在多次转租行为,甚至还存在“三房东”、“四房东”,极易引发法律纠纷,不仅承租人的权益可能受损,房东的权益也难以得到保障。

据了解,市房管局下属的三区办事处均可为房屋租赁当事双方提供房屋租赁备案服务,确保双方权益。工作人员建议房东出租房屋时,在合同内注明是否允许房客转租,转租期间出现问题怎么办等。

“市民租房时如果遇到‘二房东’,除了查看其身份证、租房合同外,还要查看房东允许其转租的证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未经房东同意擅自转租,签订的转租合同和协议无效,不受法律保护。

去年房地产业涨逾三成 12公司预增

南充:隐患问题不改 房产老板领5000元罚单

“地王”暗流涌动 “暖冬”行情藏"过火"风险

房企加码布局一二线城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充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